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正宗中晒蘋果毒的病人!


王永平

關心香港時事的市民對過去了的2013年不會找到甚麼值得慶祝的大事。

 

展望今年,香港的經濟情況一如既往受外來因素影響最大。隨著歐美經濟復甦,內地經濟保持穩定,再假設沒有重大的政治或經濟意外,香港的經濟應該會維持低增長,而失業率也會在低位徘徊。

 

去年樓價開始回落,今年是否會有較大的跌幅,專家有不同意見。小市民應按自己的情況和判斷作出投資決定。經濟以外,我認為政府今年會面對三大挑戰。


第一,昨天元旦遊行以爭取真普選為主題。年中政府會就政改諮詢提交報告予中央,令爭議進一步升溫。

 

我估計政府會拖至年底才就2017年的特首普選安排提出一個方案或較具體的建議。「佔中」運動和泛民不會在期間聽「天」由命。

 

各式各樣的行動會開展,而七一遊行會成為另一個高潮。如何處理普選爭議,一定是今年政府的頭等大事。


第二,早前終審法院裁決新移民須住滿7年才可領綜援的政策違反《基本法》。政府的回應是不會釋法,只會計算額外開支。

 

這個「大不了我俾錢」的立場與絕大部分的民意相違背。

 

我認為政府應該向中央要求修改單程證政策,只容許獲財政擔保而毋須在7年內領取綜援的內地移民來港。

 

內地與港人的矛盾從推高樓價到搶購奶粉到現在領取綜援,是政府必須應對的嚴峻挑戰。假如政府以為不做不錯,便一定會鑄成激發民憤的大錯。


第三,政府要消除不少是自己製造的社會矛盾。

 

今屆政府施政予人印象是敵我分明,而敵人卻愈來愈多。

 

例如去年不發牌予香港電視便令建制派手足無措。

 

杯葛自由黨的慶典更是公開反面。

 

因此,今年政府的第三項挑戰是自己,而關鍵恐怕是特首本人

 

KC: 好一個不懷好意的王永平!

 

又係乜都係思歪之事!

 

正宗中晒蘋果毒的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