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有人咁睇!你又點睇?


林一鳴:從分析員角度看HKTV死因

王維基創辦的香港電視網絡 HKTV ,遭香港政府拒絕牌照申請,昨天引起十多萬港人昨穿黑衣上街遊行,大聲呼喊「還我公義,還我電視」口號,抗議港府的審批過程不透明。香港市民的惱火,這是很容易明白的;筆者也在網上看過 HKTV 製作的劇集,真的很好看。若電視牌照遭香港政府拒絕發出,是香港觀眾的損失。

但我們看事情,有時要從多方面角度去看,不能單從一個位置就看整個世界。筆者現在換個分析員的角度,看一看 HKTV 的死因:試想,假如香港電視的牌照通過了,你會買它的股票作長線投資(起碼持有五年以上,不是即日鮮的短炒),或買入它的中長期債券嗎?

參考同行營業額

要分析企業作為長線投資,特別是沒有往績的,我們通常會參考同行中其他公司的營運,然後預測目標企業未來的Financial Statement,最少要推算五年。若這間公司五年後能生存及賺大錢,當然是一個好的投資;如果分析後的結果,公司未來不知能否賺錢,甚至是否捱得住也不能肯定,就未必是好的投資。

先看電視廣播 TVB 。今年上半年的中期業績,營業額半年為25.9億元(下半年通常較好,估計全年為5357億元),較去年同期升幅為6%,股東應佔溢利7.7億元,較去年下跌9%。在25.9億元的營業額中,按地方分類香港佔15.3億元,台灣3.97億元,星馬2.79億元;按營運分類的話,電視廣播主業務佔56%14.6億元,其他44%就是節目發行、分銷、衛星等。如果 HKTV 要參考 TVB ,應看半年約15億元的收入,因為 TVB 其他業務的收入, HKTV 在開始數年是難以兼顧的。

至於有線寬頻通訊,半年電視客戶收入8.1億元,即是一年約16億元;但有線每月向客戶收取百多元,扣除這項收入之後,廣告收入實在不多。

銷售部五年內難追上TVB

電視台的收視率及口碑靠製作部,但收入卻是靠銷售部。筆者接觸過 TVB 的銷售部團隊,他們是很厲害的,有辦法與各行業打好關係,客戶任何想法都可變成賺錢機會。銷售團隊要用長時間建立, HKTV 要做好製作,可以付鈔聘請優秀的製作團隊,立刻做到一流的節目;但銷售團隊不能第一天就建立成功,也不能將 TVB 的人聘請過來,就立刻得到一樣的營業額。我估計在五年之內, HKTV 的營業額,很難追得上 TVB

如果 HKTV 得到牌照,在開始營運的數年,在同一時段的廣告費,是很難超越 TVB ;若可以收到 TVB 一半的價錢,已經是值得開香檳慶祝了,但平均就接近沒有可能。目前全港免費電視每年廣告費收入約三十億元, TVB 佔九成以上, ATV 只佔一成以下。在加入新的免費電視牌照之後,這個蛋糕未必會增加很多, TVB 有四成的營業額,不是從免費電視廣告收入拿回來的。如果 HKTV 在開始能得到每年10億元的收入,應該算是超標滿意。

HKTV
收支平衡非常困難

然後再看開支:電視是造夢的行業,造美夢是需要燒錢的,電視廣播半年成本上升15%16.3億元(即是一年成本要3035億元),主要成本佔10.3億,銷售2.98億,總務及行政3.35億,融資成本100萬。鳳凰衛視一年的成本開支約34億元,有線每年也要23億元,其中節目製作成本約13億元。

根據王維基在中大講座所言,拍一個一小時劇集,需要100萬元,假設一晚有三個優質劇集,一年就要300萬元 X 52星期 X 5=7.8億元;再加上其他45個小時(兩個自營頻道)的製作、買入二十八條頻道的費用、銷售及營運開支等,以及員工數量上升(電視廣播共有4800個員工),是巨大的開支。無線每年節目製作成本約20億港元,有線每年13億港元, HKTV 要保持節目質素,開支應會比有線為高;再加上每年數億元的其他開支, HKTV 要在營運數年內收支平衡,數學上是接近沒可能計得通的事情。

經營電視台,與固網長途電話有很大差別,因為長途電話業務可以由細做起,但電視不可以,第一天就要做得很大;23億現金看似很多錢,但成立一個電視台,可能在數年內就輸光。亞視製作成本應該是「低無可低」,但王征四年來投入15億港元,是一個很值得參考的數字。

所以分析的總結是:如果我是觀眾,我會看 HKTV 的節目,但如果我是分析員,我不會買 HKTV 的股票;反而政府拒絕牌照申請之後,我倒會考慮一下。至於政府會從觀眾或分析員的角度看整件事情,我就不知道了。

當完成以上的分析之後,我突然想起爽報,以及壹傳媒今天的股價。故事真的有點相似。

kc: 有人咁睇!你又點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