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KC: 呵呵!又係周同學!



張翠容(專欄作家)
學運領袖周永康最近接受報章專訪又出事,之前先後接受兩家電視台訪問,亦引起很大爭論。
一次是釋述佔領行動目的,愈釋述愈糊塗,罪不在記者,是周同學本身思路真的很混亂。那次專訪反過來對公眾很重要,至少讓大家了解學生的底牌。
另一次電視台的訪問,周永康為學聯最後支持佔領行動升級解畫,他指其實學聯是想令激進派知道,激進行動無用。
此言一出,即招來非議,周認為電視台斷章取義。
好了,今次報章專訪對周永康家庭背景大起底,周永康不悅,作出批評:「傳媒是公器,涉及我個人家庭背景之報道,究竟對世道人心有何好處?對爭取公義政制的議題又有何助益?」
他指摘報章的報道方式儼如小報,並表示:「……但是次報道卻為我家人帶來極大困擾,亦傷害了我對傳媒的信任。對私人背景之起底帶來的壓力,如同替極權政府打壓個人,阻嚇公民參與政治。」
其後不少人也跟着謾罵有關報章已染紅,質疑是否為當權者做事?
很明白周永康的心情。
我後來翻看專訪內容,說句公道話,政府有自己的專業情報機關,不需依靠報章,反而很多時候報章依靠政府綫人放料。
只不過,香港傳媒已逐步走煽情路綫,加上水平下降,訪問者沒能力與被訪者討論嚴肅問題,惟有一味八卦,例如你的感情生活呀、你有多少家底呀、你的喜好呀……等等。
嚴肅問題要用腦,八卦問題不需用腦,更不用事前做功課。
記者如是,讀者何嘗又不是如此?
連國際新聞都娛樂化了,香港的確令人感到悲哀,而悲哀之處,就是整個社會不愛動腦筋,傳媒是禍首。
我認為電視台對周永康的訪問,已算不錯,至少針對事不針對人,而且讓我們對學生主導的佔領行動有進一步的認識。
至於報章的專訪,是典型的八卦化,不分輕重,無奈!
KC: 呵呵!又係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