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KC: 茅得太過份了!冇晒朋友了!


王永平 
佔中發起人公布在其舉辦的6.22公投上,除了「三揀一」的選擇外,還增加一項新議題:立法會應否否決不符國際標準的政府普選特首方案。

這個最新動作是希望吸引更多市民投票。

佔中擔心公投反應冷淡是因為看到不少意見批評三個篩選出來的方案都包括公民提名,導致不接受公民提名是唯一真普選方案的市民不滿,放棄投票。

我在事前已經批評佔中先篩選,後公投的做法。

佔中之父戴耀廷在我主持的電台節目上解釋此舉不是篩選,因為佔中行動不是個有公權力的團體,因此其遊戲規則沒有法律效力,例如強迫市民接受,這個表面言之成理的答案卻與佔中打出「全民」的宗旨不符。

佔中當然有權只讓簽署意向書的人士(即其支持者)12個同樣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篩走。

但不接受這個處理方式的市民亦有自由不再參與接著下來的「全民」遊戲,例如6.22公投。

以我為例,既然我反對有篩選成分的普選安排,我不可能參與同樣是經過篩選的「三揀一」投票。

既然我不參與這個遊戲,我看不到有甚麼特別理由去投白票或棄權票。

佔中新加入的選項其實沒有甚麼意思。

某個方案是否符合國際標準要看到具體內容才能確實,而不同人(包括專家)也可能有不同意見。

在普選安排上,實質比原則更重要。

例如,沒有市民會反對特首須愛國愛港這個原則。

但由某人或某種機制決定某候選人是否符合愛國愛港資格卻是有篩選之嫌,但我們可以等看過內容後才決定贊成與否。

假如6.22公投反應冷淡,這肯定與之前佔中的篩選決定有關。

但這卻不等於港人接受特首普選可以先篩選,或提名委員會維持不民主的小圈子模式。所以中央和特區政府切忌斷錯症、落錯藥。

KC: 茅得太過份了!冇晒朋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