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KC: 忍唔住笑!



你班黃學生燒基本法,我憤怒之餘,仲忍唔住笑。
****************************
懵查查燒基本法
程介南
最近有學生當眾燒基本法,事後話此舉並非是想否定一國兩制,而是要抗議基本法壓制民主。其言其行,簡直是一無是處,慘不忍睹。
燒基本法除了要發洩自己不共戴天之仇外,實際上沒有任何意義,對於基本法更絲毫無損。然後你話並非想否定一國兩制,就簡直語無倫次;一如你對家長有莫名的仇恨,於是放火燒掉了家長畢生積蓄,然後說我對家長並無惡意,是抗議下而已。究竟你知否自己在做什麼
之後尚有兩位黃學生,出面解釋說,認同燒基本法,是因為基本法的制訂沒有聽取民意,其過程市民參與程度好低。 這就連自己在說什麼都不知道了。
基本法頒佈25周年,開始起草諮詢近30周年,我涉足政治幾十年中,基本法起草諮詢可以講是最值得珍惜的年月。香港各界各階層不同政見信仰的人士,可以共坐一桌,一起商量香港前途大事,有大規模的全民諮詢運動,收集詳大量的諮詢材料和意見。 眼前政改方案問題,如果有當時氛圍的一半,相信都不至於落到今天的境地。
且舉例,當年的政治方案,具影響力的大概都有幾十個,我當年作為諮委會政制小組召集人,邀請查良鏞先生主持兩次武林大會,大家坐下來討論,至今記憶猶新。
而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收到諮委會收集的市民意見,還要三上三下,反復研究修改才最後定稿。再舉例,究竟特首應如何稱呼,諮委會收集的意見就有幾十個,現在稱行政長官其實是妥協合併產物。
我們諮委會成員,還要輪班聽市民表達意見並紀錄在案,最深印象的是,一位用孭帶孭住小孩的師奶,上來連卡佛大廈8樓辦事處,問未來特區是否仍然使用港幣。我們還要出動落區到學校講解同收集意見。 我個人87年到90年,四年間共到過140多間中小學,200幾個團體講解同收集意見,還寫了三本解答市民問題的書,以及五本簡易資料,還在報紙連續一個月寫每天半版的讀者答問。
你黃學生如今宣稱基本法制訂市民無參與,無聽民意, 我認為是情有可原的無知,因為當時你根本未出世。不過你找不到一個講得通的理由去燒基本法,就罪無可恕。你連基本法究竟是維護一國兩制,抑或是破壞一國兩制都懵查查,一把火就燒了它,我憤怒之餘,都有點兒忍唔住笑添。
KC: 忍唔住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